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人流和药流,哪种更靠谱?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8-10-23 14:49:55 咨询 预约

  意外怀孕怎么办?大多数就只知道去医院做人流,甚至有部分女孩一个人去医院、去不正规的小医院、甚至不敢自己去医院随便买药吃,导致一次又一次的惨案发生。习惯看新闻的人会知道,每年都有一些未成年的女孩子因为对性知识的缺乏,被性侵还不自知,更有些即将临盆才知道自己怀孕的事情发生。

  时间是关键,首先要看发现意外怀孕的时间。

  如果怀孕已经超过 28 周,那么除非是医学原因,否则是不予引产的。如果发现的时候不到 28 周,但是超过 14 周了,那么要引产。就是把一种药打到羊膜腔里,打死胎儿后,孕妇像生孩子一样把死胎分娩出来,然后再行清宫。

  如果发现的时候是孕 3 个月以内的,这就是早孕期的终止妊娠了,就分为人工流产和药物流产两种了。

  不管是人流还是药流,都有一个前提条件:一定要是正常宫内怀孕而不是宫外孕。

  人流就是通过手术的方式终止妊娠,包括吸刮和钳刮术。

  一般孕 10 - 12 周以内的,胚胎还比较小,可以用吸刮术,就是先用吸管在宫腔里吸掉胚胎,然后用刮匙刮宫。如果胚胎已经比较大了,部分骨骼已经形成,那就需要钳刮,先把大块组织钳夹出来,然后刮宫。

  无痛人流靠谱吗?

  现在广告上有所谓无痛人流、可视人流,其实也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一般普通人流是局部麻醉,就是在宫旁打点麻药,无痛人流就是在静脉全麻下手术,二者只是麻醉方式的区别。

  但是,正是因为全身麻醉,使得无痛人流多了一个麻醉的风险。而且手术过程人是不清醒的,不能和医生配合(比方说如果发生子宫穿孔,清醒的时候可能很快就能有明显的反应,让医生有所警觉,而如果不清醒的话,要等到穿孔很明显甚至发生更严重后果的时候医生才能发现)。所以无痛人流的风险要比普通人流大一些。

  至于可视人流就是在手术过程中增加一个 B 超的监视,也不是真正的肉眼可视。这样做确实可以减少人流不全或者子宫穿孔的发生,而且这种 B 超监视目前是大多数医院的常规配置,已经非常普遍了。

  药物可行吗?药流就是用吃药的方法终止妊娠。

  药流的时间要求比较严格,一般限制在孕 49 天以内,另外有文献报道较好 在孕 36 天以上。要求 49 天以内,主要是因为如果胚胎太大,增加药流失败的几率,同时较大的胚胎如果不能全部 排出,卡在宫口上,容易造成大出血。36 天以上主要考虑一般孕 5 周以后才能明确宫内怀孕,而且胚胎过小,可能对药物的敏感性差,也会影响成功率。

  损伤较大 vs 成功率较低人流的优点就是时间短,一般 5 - 10 分钟就能完成手术,成功率相对比较高,除非胚胎位置很不好,否则发生漏吸、人流不全的几率很低,绝大多数人可以一次成功。缺点就是人流是手术,有手术的风险和相应的并发症可能,对人的损伤相对比药流要大。

  药流的优点就是损伤比较小,尽管药流阴道出血时间会比较长,从而可能增加感染几率;但是从总的对比来看,药流后发生流产相关远期并发症的几率要比人流低,就是说药流损伤比人流要小。但是缺点是时间比较长,通常的用药方案是吃 3 天药,而且成功率比人流低,如果药流失败,那么还需要行清宫术。

  有效避孕是王道,总的来说,如果意外怀孕,发现越早越好,处理的越早,损伤越小。当然一定要先明确是宫内怀孕,如果是宫外孕的话,那就是两码事了。而一般要明确宫内怀孕,起码 5 周以后了。不要把流产当做唯一解决方法,不管哪种流产方法,都是不得已的补救方法。

  快速预约:点击在线咨询“姓名+电话+查早孕/人流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