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月经期间不能洗头?那些年我们信过的谣言……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1-28 17:36:24 咨询 预约
  关于姨妈期的“禁忌”,随便问问身边的亲友,每个人至少都能说出一两条:
 
  老妈:来月经了别洗头,不然容易头痛!
 
  闺蜜:经期不能吃芒果,芒果是止血的,吃了会让经量变少。
 
  同事大姐:经期要“忌口”,比如海鲜这些可千万别吃。
 
  就连你那个直男到不行的男朋友,在你经期的时候也会冷不丁冒出一句:
 
  不要吃冷的,多喝热水。
 
  “经期禁忌”之多,让人忍不住吐槽:把“大姨妈”改名“紧箍咒”吧!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吃,太苦了……
 
  事实上,这些所谓的“经期禁忌”,到底是真的还是谣言?女性在经期的时候,真正应该少做的事情是什么?
 
 
  误区一:经期不可以洗头,甚至不能洗澡
 
  真相:我国自古就有“坐月子”的传统,此外还一直流传着“女性经期不能洗头”的说法,认为经期洗头会加重痛经,加速衰老,引起脱发,老了还会有后遗症。
 
  一般来说,只要用温水洗,洗完及时擦干身体、吹干头发,注意保暖,女性在经期是可以洗头洗澡的。
 
  洗个舒服的温水澡,有助于保持身体的清洁卫生,同时还能缓解痛经和经期焦虑,只是要注意选择淋浴,不要盆浴,盆浴的话容易使污水进入子宫内腔导致炎症。
 
  误区二:大姨妈来了要忌口,看到海鲜、芒果统统得绕边走
 
  真相:海鲜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营养物质,只要对海鲜不过敏的人,在经期适量进食是完全没问题的。划重点:适量!大量进食海鲜容易影响消化,所以别太贪嘴哦!
 
  还要注意海鲜一定要煮熟后再吃,否则可能引起腹痛、腹泻,加重经期不适感。
 
  另外,传言中“经期吃芒果会导致止血”也是不靠谱的说法。
 
  有研究发现,芒果中的芒果苷对血小板的凝血功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传统医学《食性本草》一书也提到“芒果主妇人经脉不通”。
 
  无论从中医理论还是西医学研究来讲,均不能认为芒果有止血功能而影响月经。
 
  月经期不要做这6件事
 
  经期对女性来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的确有一些事项是值得注意的。女性在经期真正应该少做的事情有:
 
  一、捶打腰背
 
  有些女性在经期会出现腰背酸痛的情况,此时不宜盲目敲打,否则可能使盆腔更加充血和血流加快,导致月经过多、经期延长。
 
  二、剧烈运动
 
  月经期间并非绝对禁止运动,但一些高强度运动容易加重经期不适,所以经期时应尽量避免赛跑、跳跃以及骑车等骑跨类动作。
 
  三、穿紧身裤
 
  过于修身的紧身裤不利于盆腔的血液循环,特别是在月经期间,穿紧身裤更容易使女性因封闭潮湿的空间而引起感染。
 
  四、饮酒
 
  经期女性受荷尔蒙分泌影响,体内用于“解酒”的酶会减少,不仅易醉还易伤肝。
 
  五、拔牙
 
  女性经期凝血功能会变差,所以拔牙、手术等会导致出血的医学操作也应尽量避免。
 
  六、性生活
 
  经期过性生活难免将病菌带入阴道内,可能会造成感染,甚至影响怀孕。
 
  说了这么多,大家应该都知道了经期什么能做,什么不该做了。最后别忘了转发给身边的女性亲友们,姨妈期间护理还是蛮重要的,大家一起涨知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