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黄的、绿的、红的白带,你我都要时刻警惕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1-09 17:23:47 咨询 预约
 
  在女人的一生中,白带和月经如同两个姐妹,从青春期开始出现,到绝经后悄然离开。白带异常是什么情况?
 
  白带由阴道粘膜渗出液、宫颈管分泌液、子宫内膜腺体分泌液混合组成。白带的形成与雌激素的作用密切相关,而白带的量和性状呢,与雌激素、孕激素的作用相关,还与生殖器官的疾病相关。
 
  因此,白带的变化藏着我们身体的秘密和疾病的蛛丝马迹。
 
  正常的白带是什么样的。正常的白带呈粘稠稀糊状或蛋清样,量不多,白色,没有异味。
 
  当你的生殖器官发生炎症或者肿瘤等病况时,白带会出现量、颜色和气味的变化。
 
  1、大量透明粘性白带:外观与正常白带相似,但量明显增多,要检查是否有卵巢功能失调、分泌雌激素的卵巢肿瘤、阴道腺病、宫颈高分化腺癌等。
 
  2、灰黄色或黄白色泡沫状稀薄白带:常伴有外阴瘙痒,多为滴虫性阴道炎。
 
  3、灰白色均质腥臭味白带:伴有外阴轻度瘙痒,多为细菌性阴道病。
 
  4、凝乳状或豆渣样白带:伴有严重外阴瘙痒或灼痛,多为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霉菌性阴道炎,或念珠菌性阴道炎。
 
  5、黄色或黄绿色脓性白带:伴有臭味,多为细菌感染,如淋病奈瑟菌感染所致的宫颈炎、阴道炎,也就是淋病。宫颈癌、阴道癌合并感染、宫腔积脓、阴道里有异物等也可有脓性白带。
 
  6、血性白带:要考虑宫颈炎、宫颈息肉、宫颈癌前病变、宫颈癌、子宫粘膜下肌瘤、子宫内膜癌等疾病。有时放环也可引起血性白带。两三个星期前,我接诊了两位血性白带的病人,检查后都确诊了宫颈癌,一位63岁,宫颈呈粗大的颗粒状糜烂;另一位65岁,宫颈癌症肿块已经3cm左右大小了,她两年前就有过白带中带血,没有在意,这次有血去当地村卫生室挂了几天盐水,没有止血才来妇科就诊。
 
  7、水样白带:持续的淘米水样白带且有明显臭味的,多为晚期宫颈癌、阴道癌、子宫粘膜下肌瘤伴感染。输卵管癌可有间断性的水样白带、黄色或红色水样白带。
 
  在妇科门诊,白带异常最多见的是阴道炎症,适当的治疗后都能治愈。很多女性出现白带问题时,会自购洗液冲洗阴道;有的得过一次阴道炎后,下次想当然地购买原来用过的药物来治疗,这都是不对的。正确的做法是到妇科就诊,做个白带化验,不同的阴道炎症治疗药物是不同的。
 
  还有的女性特别小心,一发现白带稍多,或者内裤有点黄色,就很紧张,其实大可不必,如果没有特别的异味,没有外阴瘙痒等症状,一般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