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我没有性生活,哪来的妇科病?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1-18 17:20:18 咨询 预约
  去宝安医院看妇科疾病或做妇科检查时,大家常会被问过一个问题:“有没有性生活?”
 
  再加上很多人发现,没性生活前没妇科病,有性生活后,妇科病总不断。
 
  久而久之,人们就把妇科病和性生活联系到一块。
 
  总觉得:有了性生活才会得妇科病。
 
  真的是这样吗?今天我们来一起看看真相!
 
  这些妇科病,和生活习惯有关
 
  妇科疾病有很多,不是所有的妇科病都和性生活有关。以下几种常见妇科病,如果女性不注意生活习惯,很可能会感染。
 
  1.阴道炎
 
  即阴道炎症,是导致外阴阴道症状如瘙痒、灼痛、刺激和异常流液的一组病症。
 
  因为感染菌群不同,阴道炎有很多种分类。临床上常见有:细菌性阴道病、念珠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
 
  不管你有没有性生活,如果你有不良生活习惯,就可能感染阴道炎。
 
  比如内裤经常潮湿,通常见于出汗未及时更换、为晒干就穿,这种潮湿的环境很容易滋生霉菌,霉菌性阴道炎就会找上门,导致白带呈现黄白色豆腐渣样,通常还伴有外阴极度瘙痒。
 
  再比如:和滴虫性阴道炎患者共洗内裤,可能就会将疾病传染给你,导致白带呈黄绿色泡沫状,通常伴随着一股臭豆腐味,甚至还有尿频尿急的症状。
 
  数据统计:75%的女生,一生中至少会感染一次阴道炎,人群非常普遍。
 
  2.HPV感染
 
  HPV学名叫做“人乳头瘤病毒”,宫颈癌、尖锐湿疣等等这些听上去就很吓人的病,可能都与它有关。
 
  它的传播方式可不止性生活一种,接触到感染者的衣物、生活用品、用具等,都会产生间接感染。
 
  好在在不同的HPV分型中,大部分女生感染的都是皮肤低危型,仅仅表现为米粒大小的丘疹,通常在免疫系统的作用下,半年或者一年后就会自愈。
 
  3.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其在医学上被划分为:30岁以上的女性常得的妇科病。
 
  但近几年来,患病人群却越来越年轻化,很多从未有过性生活的女生,也经常受这个病困扰。
 
  因为压力大、作息紊乱、长期熬夜、肥胖都会导致内分泌失调,从而引发此病。
 
  4.性病
 
  在很多人的传统观念中,觉得性病肯定要通过同房才会传染的疾病。
 
  其实有些性病不通过性行为也可能会造成感染,比如尖锐湿疣,和HPV的传播途径差不多,也可以通过物品间接传播。
 
  而性病中的淋病,也被证实可以通过接吻传播。
 
  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曾刊发研究称:接吻可能是淋病传播的一种常见方式。
 
  因为淋病患者的分泌物充满了淋球菌,而这个菌喜欢住在35摄氏度的地方,口腔恰好就符合居住条件。
 
  不仅是以上列举的疾病,还有很多妇科疾病和性生活无关:乳腺增生、盆腔炎、卵巢囊肿、多囊卵巢综合征、子宫内膜异位症等等。
 
  忽视这些,妇科病找上门
 
  对于有性生活的女性,一定要注意保持健康卫生的性生活习惯;而对于所有的女性,不管有无性生活,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生活习惯,才能提前预防妇科病。
 
  1.忽视生殖卫生
 
  日常要注意清洁生殖系统,但是要注意经期不要坐浴、性生活等行为,这样很容易将病菌带入女性生殖系统,进而引发妇科疾病。
 
  而经期使用的卫生用品一定要选择合格、独立包装、无菌、有质量保证的。
 
  2.过度清洁阴道
 
  有些女性因为受到广告宣传的影响,总觉得“洗洗更健康”。
 
  图片
 
  其实过度清洁,也会造成不利影响。因为阴道里的各种细菌形成了天然的酸性环境,有很强的自洁能力,就算一般的外来病原体跑了进去也难以生存。如果过度清洁,甚至用上各种洗液,就很容易破坏这道天然屏障。
 
  3.清洁产品选错
 
  很多女性会认为外阴每天都有很多分泌物,需要效力强劲的清洁产品。但实际上外阴皮肤很敏感,而且也没想象中那么脏,日常清洁用清水完全可以清洗干净。
 
  4.未定期换内裤
 
  有些女性因为外出、旅游、居住条件等原因,不每日更换内裤,就算更换也不及时清洗,导致细菌繁殖。
 
  特别是在锻炼后,贴身衣物汗湿情况下,这种潮湿闷热环境更有利于细菌的繁殖感染。
 
  5.大小便随意擦
 
  必须强调:任何时候都应该从前向后擦,只有这样才能防止病菌感染。
 
  此外,如果用又粗又硬的厕纸擦拭,也很容易刺激外阴,建议尽量用洁净、柔软的卫生纸。

       深圳妇科医院提醒:在发现自己出现疾病的时候要及时去较好的医院的进行检查,以免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