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子宫肌瘤的五大偏方与五大禁忌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5-10-22 17:40:37 咨询 预约

  与十几年前相比,子宫肌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发病者年龄越来越低,子宫肌瘤视乎越来越青睐三四十岁的中年女性,特别是未育、性情抑郁和性生活失调这三类女性。

图编号:14171059

  深圳妇科医院医生表示,子宫肌瘤是一种由于内分泌失调刺激子宫引起的妇科疾病,而合理的饮食能有效调节内分泌,对子宫肌瘤患者十分有益。那么子宫肌瘤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有哪些食疗偏方呢?

  子宫肌瘤的5大饮食禁忌

  1、手术后应食用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鸡、鸡蛋、猪肉、鱼、豆腐等。还有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猪肉、鸡蛋、牛奶、胡萝卜、菠菜、白菜、韭菜、荠菜、雪里红、金针菜等。

  2、年老体弱者,应适当延长吃流质、半流质食物的时间,以利于消化。如藕粉、橘汁等,或选用瘦肉或鲜鱼熬汤,既能保证营养又能增进食欲,病人也会很快康复。

  3、忌食辣椒、麻椒、生葱、生蒜、酒类、冰冻等刺激性食物及饮料。

  4、禁食桂圆、红枣、阿胶、蜂王浆等热性、凝血性和含激素成分的食品。子宫肌瘤患者在饮食方面宜清淡。尽量不要饮食羊肉、虾、蟹、鳗鱼、咸鱼、黑鱼等发物以及辣椒、麻椒、生葱、生蒜、白酒等刺激性食物及饮料。

  5、子宫肌瘤患者的饮食不宜过于精致,在日常中,大部分人常以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为主,忽略了维生素的摄入。而机体的修复是需要各种营养的,尤其是粗纤维食物。对于术后卧床的病人,吃粗纤维食物能起到增强胃肠运动的功效。

  子宫肌瘤的5大食疗偏方

  1、银耳藕粉汤

  银耳25克、藕粉10克、冰糖适量,将银耳泡发后加适量冰糖炖烂,入藕粉冲服。

  2、山楂木耳红糖

  山楂100克,黑木耳50克,红糖30克。将山楂水煎约500毫升去渣,加入泡发的黑木耳,文火煨烂,加入红糖即可。可分2-3次,5天服完,可连服2-3周。

  3、桃红鳝鱼汤

  桃仁12克,红花6克,鳝鱼丝250克。桃仁、红花加水煎汁去渣。鳝鱼丝油略爆炒后加鲜汤及药对同煮,加生姜、酒、葱、味精少许煮成汤,喝汤吃鳝鱼丝。

  4、消瘤蛋

  鸡蛋2个、中药壁虎5只、莪术9克,加水400克共煮,待蛋熟后剥皮再煮,弃药食蛋,每晚服1次。

  5、桃银蚌肉汤煎

  鲜河蚌肉50克,桃仁10克,去壳银杏15克。将以上三味加水炖熟。喝汤吃蚌肉、桃仁、银杏等,可加调味,作菜肴常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