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预防宫颈癌,可不只是打HPV疫苗这么简单!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7-02 11:21:42 咨询 预约

  宫颈癌是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危害到了女性的身心健康以及生命,而大多数宫颈癌是由HPV感染所致。因此,宫颈癌疫苗自上市以来,就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很多人觉得,只要打了HPV疫苗就能预防宫颈癌了,真的有那么简单吗?

宫颈癌

  HPV感染,比你想象的还要普遍

  大部分女性在一生中都曾感染过HPV病毒,尤其在开始性生活后感染风险更是大大上升。那是不是感染了HPV的人,都会得宫颈癌呢?

  HPV是一个“大家族”,目前就分离了100多个亚型,但并不是每一种亚型都致癌。大部分感染HPV的女性会在8~12个月内通过自身免疫自然清除。但仍有小部分患者会持续感染,进而可发展为宫颈癌。

  所以说,HPV的持续感染(尤其是高危型HPV)是重点,它是进一步发展成宫颈癌的前提条件。而接种HPV疫苗,实际上就是预防HPV病毒感染,从而预防宫颈癌。价数越高,所能预防的HPV亚型就越多。

  那是不是打了疫苗就“万事大吉”,不会得宫颈癌了呢?

  打了疫苗也不能保证100%不得宫颈癌。宫颈癌疫苗只是针对它所覆盖的HPV亚型起预防作用,HPV疫苗所针对的亚型有限,目前即使是九价苗,也不能完全覆盖所有的高危型HPV,只是大幅度降低了患癌风险。

  打了HPV疫苗,还需要做宫颈癌筛查吗?

  HPV疫苗属于一级预防措施,而定期宫颈癌筛查是不可忽视的二级预防!

  常规的宫颈癌筛查就属于二级预防。二级预防是在疾病的潜伏期或早期,为了阻止或减缓疾病的发展而采取的措施,包括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同时,除了HPV感染者之外,早孕、多产、有多个性伴侣、性生活较早的女性,也属于宫颈癌的高危人群。因此,即使接种了HPV疫苗,也应该坚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和宫颈癌筛查。

  预防宫颈癌

  定期筛查很重要

  今年两癌筛查,你做了吗

  2020年五洲中医院关爱女性健康

  为女性提供免费“两癌”筛查活动

  免费两癌筛查套餐包含TCT检查、乳腺彩超、妇科常规检查等项目;

  更有68元两癌筛查精准套餐

  包含更全面的检查项目(TCT检查,乳腺彩超、妇科常规检查,白带常规、阴道BV检测、尿常规、血常规等)

 

  【筛查人群】:适合16-55岁有性生活的女性(宫颈、子宫、乳腺切除者、处女、孕妇和绝经女性不在检查范围内)参与。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两癌筛查套餐

两癌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