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白带异常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8-05 16:14:05 咨询 预约

白带,是由阴道黏膜渗出液、宫颈管及子宫内膜的腺体分泌物等混合组成的粘稠液体,内含上皮脱落细胞、白细胞和阴道乳酸菌等,是女性体内的一道“天然屏障”,也是经常说的阴道自洁系统。

当我们女孩进入青春期(大约十二、三岁)卵巢就会开始发育。卵巢能够分泌雌激素时,就会有白带自阴道排出。

很多妇科亚健康都能从白带的颜色异常或味道等来进行病情分析。
 

正常阴道分泌物为白色稀糊状,无气味,量多少不等,与雌激素水平高低及生殖器官充血情况有关。临近排卵期量多,清澈透明、外观似蛋清,排卵期2-3天后量减少,并变为混浊黏稠;行经前,量又增加;妊娠期,量较多;绝经期后,阴道分泌物减少,因雌激素减少、生殖器官腺体萎缩所致。
 

白带异常可分为生理性白带和病理性白带。

生理性白带异常  生理性白带异常是指生理周期影响,因女性体内雌激素分泌增加,白带量也会增加,并且透明如蛋清,呈现拉丝状。

病理性白带异常  病理性白带异常多为妇科疾病、生殖道出现炎症的表现,特别是阴道和宫颈炎症,白带的色、质、量均可发生改变。
 

外观异常可见于:

1、大量无色透明黏白带常见于应用雌激素药物后及卵巢颗粒细胞瘤时。

2、脓性白带、黄色或绿色有臭味,多为滴虫或化脓性细菌感染引起黄色泡沫状性白带,常见于滴虫性阴道炎:

3、豆腐渣样白带 是真菌性阴道炎的特征,患者常伴外阴瘙痒。

4、血性白带内混有血液,血量多少不定,有特殊臭味,可见于宫颈息肉、子宫黏膜下肌痘老年性阴道炎、慢性重度宫颈炎、阿米巴性阴道炎、恶性肿瘤及使用宫内节育器的副作用等。中老年女性患者,尤应警惕恶性肿瘤,如宫颈癌等。

5、黄色水样白带系病变组织变性坏死所致。常见于子宫黏膜下肌瘤、宫颈癌、宫体癌、输卵管癌等。

6、灰白色奶油样白带黏稠度很低,稀薄均匀,见于阴道加德纳菌感染。
 

需要注意的问题

当出现任何情况的白带异常,如白带增多、颜色有异、气味改变时,都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不仅要治疗,平时也该注意保健,保护好身体。

定期体检  最好每年做一次全面的妇科体检。定期体检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

少用各种药液清洗阴道  用药液清洗阴道,反而会破坏阴道内环境,导致菌群失调而诱发阴道炎。

增强免疫力  坚持锻炼,增强体质,做到睡眠充足、饮食合理、营养均衡,多进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心理调节  健康的心理状态能使人身心舒畅。平时多做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学会心理调节,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避免过分激动和急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