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关爱女性健康,从防治“两癌”开始 ​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9-25 15:41:44 咨询 预约

  关于两癌筛查,还是有女性对此不是很在意,没有意识到两癌对身体的危害,以及对两癌筛查存在一些误区。从而导致很多女性发现癌症的时候却已经是中晚期,严重威胁到了女性朋友们的生命健康。

 

  如果你是以下高危人群,你需要定期做两癌筛查!

  乳腺癌高危人群

  1、有乳腺癌遗传史的家族,以及携带与乳腺癌相关的突变基因。

  2、有乳腺导管或小叶不典型增生或小叶原位癌的患者;

  3、以前做过胸部治疗或手术,胸部经常接受过高剂量放射线的照射等。

  4、月经初潮过早(<12岁),绝经过迟(>55岁);晚育,未哺乳者。

  5、长期服用外源性雌激素,如避孕药等。

  如何预防乳腺癌

  1.乳腺超声检查:经济、安全、无痛苦的乳腺检查方法,适用于年轻女性,尤其是妊娠期、哺乳期的妇女更为适宜;

  2.乳腺X线检查(钼靶检查):是乳腺癌筛查中主要的筛查方法,能帮助医生发现触及不到的病灶。

  我需要乳腺癌筛查吗

  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2015版)推荐筛查意见要点:

  该指南对于非高危人群建议:

  1、40-49岁女性:每年1次乳腺X线检查;

  2、50-69岁女性:每1-2年1次乳腺X线检查;

  3、≥ 70岁女性:每2年进行1次乳腺X线检查;

  4、对于上述人群均推荐结合临床乳房体检,对于致密型乳腺推荐进行乳腺B超联合检查;

  5、高危人群建议提前进行筛查(<40岁),筛查频率推荐每半年1次,筛查手段除了采用一般人群的临床乳房体检、B超、乳腺X线检查之外,可采用MRI等新的影像学手段。

  宫颈癌高危人群

  1、结婚年龄比较早,性生活开始时间过早(<16岁);;

  2、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者;

  3、性伴侣比较多、配偶的性伴侣比较多;

  4、免疫功能低下,多次人工流产等。

  如何预防宫颈癌

  1.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2.接种HPV疫苗;

  3.定期宫颈癌筛查(常见的宫颈癌筛查方法:醋酸碘染色肉眼观察、HPV DNA 检测、传统细胞学检测、液基细胞学检测)。

  我需要宫颈癌筛查吗

  2016年美国妇产科医师协会(ACOG)推荐筛查意见要点:

  1、21岁以下女性:无需筛查;

  2、21—29岁女性:每3年行一次细胞学筛查;

  3、30—65岁女性:每5年行细胞学检查和HPV DNA

  联合检测(推荐)或每3年一次细胞学检查(可选);

  4、65岁以上女性:既往多次筛查阴性,则无需筛查;

  5、接种HPV疫苗的女性:依照各年龄段的建议(与未接种疫苗女性相同);

  6、如果您一生中只能筛查一次,最佳年龄是35—45岁。

  有人觉得,检查项目越多越好

  有人认为检查项目越多,能够覆盖筛查的范围就越广,其实这种想法往往是比较多余的,每个女性对两癌的易感性不同,医生一般会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遗传情况等各种因素来权衡做出估计,确定你是否是高危人群,再针对该进行筛查。对于不是高危人群的女性,只要进行正规正常的筛查就足够了。

  深圳五洲妇科医生提醒:两癌筛查前做好准备工作

  两癌筛查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如做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前两天开始不能进行性生活;避免在月经期间进行检查;检查前避免阴道冲洗,以及使用阴道内用药物;有妇科炎症的患者,需治疗后再检查;检查时请穿着轻便的衣服,以方便检查。

  预防两癌定期检查

  2020五洲女性防癌公益筛查

  让你免费查两癌

检查项目包含TCT检查,乳腺彩超、妇科常规检查等

  【筛查人群】

  适合16-55岁有性生活的女性

 

  (宫颈、子宫、乳腺切除者、处女、孕妇和绝经女性不在检查范围内)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