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宝安妇科医院提醒:它被称为「妇科第一癌」,很多人却不知道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7-15 17:53:29 咨询 预约

  卵巢癌,大家一定不陌生,谈之色变,但大家肯定不知道卵巢癌到底有多么可怕。宝安妇科医院介绍

  在我国,卵巢癌发病率居女性生殖系统肿瘤第 3 位,位于宫颈癌和子宫体恶性肿瘤之后,并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卵巢深居在盆腔内,与宫颈癌有明确致癌因素不同,卵巢癌的确切病因尚未完全清楚,而且预后差,五年生存率已经接近或超过 50%,但是死亡率还是居于恶性肿瘤的首位。卵巢癌难诊断,难以早期发现,难治疗,这是一个让患者悲伤、医生无奈的难题。

  很多卵巢癌患者

  一旦发现就是晚期

  除了可怕之外,更可气的是,卵巢癌太低调,初期症状并不明显,往往发现之后就是晚期。这是为什么呢?

  ➊ 卵巢很小,是女性最小的器官,位于盆腔深部,平时摸不到,一旦长得很大能够在体表摸到,一般说明问题严重了。

  ➋ 卵巢虽小,但分化能力却非常强大,可以长出几十种肿瘤。在早期的时候,无论是良性、交界性还是恶性,表现都是卵巢囊肿或包块,无论是 B 超、CT 或者是磁共振,都是隔着腹部的影像学检查,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并不能确诊。因此,当卵巢囊肿或包块比较小的时候,很难发现就是卵巢癌。

  ➌ 各个年龄段的女性都可能发生卵巢癌,不同年龄卵巢癌的病理类型不同,风险也不一样,但随着年龄增加,卵巢癌的发病率会逐渐升高,这是确定无误的。

  统计数据显示,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卵巢癌的发病率:

  50 岁以下女性每增长 1 岁,卵巢癌风险大约增加 2%

  50 岁以上女性每增长 1 岁,卵巢癌风险大约增加 11%

  对于 50 岁左右的老年女性来说,此时处于围绝经期,往往不够重视妇科体检,总是认为身体没有不舒服,没有症状就不需要检查。

  而很多中青年女性,即使出现症状,也总认为是月经异常或妇科炎症,不愿意去医院检查,这也是很多卵巢癌患者一旦发现就是晚期的原因之一。

  定期妇科体检

  可尽早发现

  一旦发现卵巢癌,必须手术,手术明确诊断和癌症分期,确定病理类型,将存在的肿瘤组织尽量清除干净,意义非常重大。

  目前多项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手术切除的彻底程度为影响患者预后的独立因素。

  换言之,残余肿瘤越小及肿瘤细胞量越少,患者生存时间越长。故手术的原则是,完全的切除肉眼可见的肿瘤。

  除了手术之外,根据患者的情况在术前、术中和术后实施化疗,也是提高卵巢癌治疗效果的方法。

  虽然卵巢癌较难发现,但有 20% 的卵巢癌可在早期确诊。

  所以平时一定要重视每年定期妇科体检,如有异常症状,比如

  青春期女孩月经来潮时间提前;

  绝经后阴道流血;

  腹胀、摸到腹部肿块、腹部增大(由于腹水或增大的包块)、消瘦、贫血等。

  一定要及时就诊,有助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