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闭经泌乳综合征病因及表现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3-03-01 17:03:46 咨询 预约

  闭经-泌乳综合征可发生于产后,亦可与妊娠哺乳无关;可以是功能性的,因内分泌失调,引起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功能障碍;亦可是器质性的,因垂体肿瘤或其他相关肿瘤引起。无论以上何种原因均可导致垂体催乳素水平升高,而导致泌乳-闭经综合征的发生。

  闭经泌乳综合征病因及表现

  闭经泌乳综合征主要是由于下丘脑一垂体功能紊乱所致。其病因主要有:

  (病因2)垂体肿瘤,主要是泌乳素细胞性垂体腺瘤引起PRL过度分泌。

  (病因2)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低下,促甲状腺素释放激素(TRH)常偏高,刺激泌乳素细胞分泌。

  (病因3)多囊卵巢综合征,一部分多囊卵巢综合征表现为多巴胺分泌过低,而多巴胺(DA)常被视为一种泌乳素抑制因子(PIE)。

  (病因4)药物,如灭吐灵等是多巴胺受体抑剂,使用后可引起垂体PRL,分泌过多。

  (病因5)胸壁创伤或刺激乳头,可反射性引起血PRL升高等。高泌乳素可引起性腺轴功能低下,主要表现在下丘脑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的合成和脉冲式释放受抑制;降低垂体对GnRH敏感性;卵巢甾体激素的合成直接受影响,因此雌激素水平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