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更年期综合症概述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06-04-04 11:01:24 咨询 预约
       概述:更年期是指妇女从生育期向老年期过渡的一段时期,是卵巢功能逐渐衰退的时期。始于40岁,历时10—20年,绝经是重要标志。在此期间,因性激素分泌量减少,出现以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为主的症候群,称更年期综合症。本病在营养不良、精神情绪不稳定及手术、放射治疗使卵巢功能丧失雌激素水平下降迅速者发病率高,且症状亦较严重。目前治疗效果较好。

 

       临床表现:

 

       1、月经紊乱:月经周期延长,经量逐渐减少;或月经周期缩短,经量增多;或周期、经期、经量都不规划;或骤然停经。

 

       2、阵发性潮热、出汗、伴头痛、头晕、心悸、胸闷、恶心等。 

 

       3、思想不集中、易激动、失眠、多虑、郁抑等精神神经症状。 

 

       4、生殖器官不同程度萎缩。

 

       5、乳房下垂、萎缩、尿频、尿失禁等。 6.骨质疏松、腰背痛、易骨折。

 

       诊断依据:

 

       1、多发生在45岁以上,月经不规则或闭经、潮热、出汗、心悸、易激动、失眠或郁抑等症状。 

 

       2、生殖器官及第二性征有不同程度萎缩。 

 

       3、尿、血雌激素降低,促卵泡素及黄体生成素明显升高。

 

       治疗原则:

 

       1、轻者采用保健措施,酌情使用镇静药。 

 

       2、症状明显者采用以雌激素为主的替代治疗。 

 

       3、用药宜遵循因人而宜用药规则。

 

       用药原则:

 

       1、症状较轻者,可采用心理谘询及保健措施,不需要药物治疗。如睡眠不好者可适当使用镇静药或多种维生素药物。 

 

       2、症状明显者选用雌激素治疗,雌激素的效果,药量以潮热发生的次数来决定,其他症状供参考。 

 

       3、雌激素的剂量宜小,无症状即可停药。 

 

       4、雌激素治疗超过3月者,应在每3月底使用孕激素7 ̄10日作为抗宫内膜增生。 

 

       5、用药期间要定期作妇科检查、阴道细胞学检查,还要检查血压、尿糖、肝功能。 

 

       6、乳房、生殖器官肿瘤、卜琳症、脑血管病、血栓形成患者忌用雌激素、肝病,胆结石、高血压患者慎用。

 

       辅助检查:

 

       1、症状轻、月经不规则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

 

       2、症状明显者“A”项检查后诊断仍不清楚者,检查专案应包括检查框限的“A”、“B”或“C”。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消失。

 

       2、好转:症状减轻。 

 

       3、未愈:症状无减轻。 

  

       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诊疗中心的专家提示:更年期是每个妇女都必须经过的时期,是正常生理过程。应以客观、积极的态度对待这时期所出现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状。消除所谓的忧虑。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定期到门诊谘询并体检,除外器质性疾病。目前多主要激素替代治疗对人工绝经妇女尤为重要。单用雌激素治疗,子宫内膜癌发病率增加4 ̄5倍,加用孕激素治疗,对全身症状的减轻有协同作用,并对子宫内膜也有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