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更年期妇女为何阵阵发热?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06-07-28 17:22:25 咨询 预约
  天热时,人们穿盖过多引起发热是由于体内存热过多。
  为保持体温于一定水平,机体由辐射、水分蒸发等途径散发热量,即更年期的潮热,并伴有皮肤发红和出汗,随之则有畏寒,并且不论寒暑、昼夜,衣着多少都可发生,骤来骤去,与天气和环境的温度毫不相关,为非正常的生理调节。
  对潮热的发生机制,目前还不能从生理、病理学上全部 阐明,它只发生于更年期,即雌激素量下降期间。在原发无卵巢功能的人中不发生,因此可认为潮热是内分泌的急剧改变引发的。当激素量下降时,促使下丘脑和垂体活动增加,一方面加速分泌促性腺激素,同时使距离下丘及很近的体温调节点出现急剧的间歇性变化,随同垂体脉冲式释放出多量促卵泡生长素,导致周围血管紧张度处于 不均衡状态,故而阵阵发热、出汗,皮肤血流加快发红,然后畏寒。有的学者认为潮热不是中枢神经系统直接作用于血管,而是促使一些血管活性物质,如组织胺和前列腺素释放,或正肾上腺素作用加强,使血管主动散热。这与由于外界温度引起的平衡体温的发热过程不全部 相同。 可靠的科学试验证明,更年期综合征使用雌激素制剂治疗较为有效,其中以缓解血管舒缩运动障碍产生的症状,如潮热、出汗、心悸等的效果尤为突出,并且是患更年期综合征中**被满意控制的症状。当卵巢功能全部 停止,雌激素下降到零或极微量时,下丘脑和垂体的活动趋于平衡,潮热出汗症状自然消失。 
  至于为何有的妇女同样有过达到生育效能的雌激素水平,而更年期时却没有 症状,不存在潮热、出汗带来的苦恼,这全部 取决于卵巢功能衰退的速度和中枢神经系统及下丘脑的稳定状态。最明显的例子是因良性肿瘤或其它疾病在绝经期前切除双侧卵巢的妇女,更年期症状比一般自然绝经的人为重;而在绝经前月经紊乱时间较长的人却不一定有潮热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