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更年期是疾病高发期,小心疾病“趁虚而入”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5-10 15:44:06 咨询 预约

  据统计,到2030年,全球将有12亿以上更年期妇女人口。我国的更年期女性超过2.1亿,约占总人口的1/7。

  更年期是一道健康“坎”,是任何一位女性都绕不开的。这一特殊时期究竟是怎么形成的,会对女性产生哪些影响?又该怎样平稳度过?

  更年期——卵巢功能衰退的过程

  更年期在医学上称为围绝经期,是卵巢功能衰退所引起的,一般从绝经过渡期开始,到绝经后一年结束。

  更年期没有具体的年龄标准,一般在45-55岁左右,平均年龄为49.5岁。也有人可提前到30岁左右,或延后到60岁左右。

 如何判断是否进入更年期?

  如果邻近两次的月经周期长度变化超过7天,且这种情况在10次月经中重复出现,即认为进入了围绝经期。

  更年期不仅是中年到老年的过渡期,也是疾病的高发期。

  心脑血管疾病

  雌激素能促进血液循环,辅助降低血脂及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而更年期雌激素减少,加之年龄增长,胆固醇等更易沉积在血管上,增加疾病风险。

  糖尿病

  雌激素可刺激胰岛素的分泌,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而更年期雌激素分泌减少,会增加糖尿病风险。

  妇科疾病

  由于雌激素大幅波动,更年期也是许多妇科疾病甚至妇科肿瘤的高发期。约30%的更年期女性会发生阴道炎,乳腺癌、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的发病高峰在40-60岁之间。

  泌尿系统疾病

  随着卵巢功能衰退,更年期女性易出现盆底肌松弛,可能在咳嗽、大笑等情况下发生漏尿。更年期妇女盆底功能障碍的发生率可高达50%-80%,而且年龄越大,情况可能越严重。

  骨质疏松

  雌激素水平下降,会使得成骨细胞功能减弱,诱发骨质疏松,尤其以脊柱、髋骨、四肢骨骼最为明显。

  腹型肥胖

  雌激素具有调节脂肪分布的作用,能使年轻女性的脂肪主要分布在四肢,从而拥有曼妙的曲线。而进入更年期,雌激素分泌减少,脂肪分布改呈中心型分布,易形成腹型肥胖。

女性更年期应如何调节?

  针对性地改善饮食

  适当补钙、维生素D、维生素K2和补铁。如要服用钙补充剂,必要遵医嘱,平时可多晒太阳,多吃菠菜、纳豆、动物内脏、鸭血等。

  此外,高油高盐高糖及高温烹饪的饮食仍然要注意避免,每天坚持锻炼也必不可少。

  调节心情

  平时可注意培养兴趣爱好,如种花养草、听音乐、旅行等,帮助调节心情,积极预防心理疾病。

  定期体检

  一定要做好定期体检,尤其是血压、血糖、血脂指标,以及骨密度检测、乳腺检查、妇科检查等,谨防慢性疾病或肿瘤找上身。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