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经前期紧张综合症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06-04-04 11:03:20 咨询 预约
       概述:有些妇女在月经前4~5天期间(有时可延长到月经来时)反复发生各种躯体、心理及行为症状。心理变化因人而异,包括情绪易激惹、易变、神经质、不安、抑郁、疲劳。过去认为,心理变化中还包括认知改变、判断力受损及意识障碍等。但也有人指出,经前期及行期间作业能力无明显损害。经前期发生各种严重的行为或事件(如犯罪行为、自杀企图及精神病发作等)较多,提示经前期紧张的变化与不适可加剧心理障碍。

  

       关于病因,早年有人从意识与潜意识冲突作解释,以后企图证实人格因素的作用,未获成功。在社会因素方面,他人教育(母亲、姐姐)可以影响对症状的知觉与对月经的态度。近年来认为,经前期综合征发病的心理学原因是由于α-MSH(促黑激素)及β-内啡肽的异常释放或对其过敏。这两种神经肽在黄体期可触发神经内分泌的变化,并且与应激有关。

 

       诊断依据:月经期前7一14天,出现头痛,乳房胀痛,全身乏力。紧张,压抑或易怒,烦躁、失眠、腹痛、水肿等一系列症状,月经后症状即消失。

 

       治疗原则:

 

       (一)支持及精神治疗:劳逸结合,避免精神紧张,少盐饮食。

 

       (二)药物治疗:

 

       1、镇静剂如双氢克尿噻氨苯碟啶。

 

       2、激素:经前二周起予甲孕酮4-8mg或甲地孕酮4-6mg或甲孕酮10mg或氯地孕酮2mg qn×10天,也可以给甲基睾丸素5一10mg舌下含服,qn×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