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你知道卵巢功能下降的预兆是什么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1-08 17:23:08 咨询 预约
  卵功能的优劣,关系到女性的生育能力,也是女性是否进入衰老状态的重要体现。近期调查资料显示,现代女性卵巢功能早衰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年龄也越来越年轻,严重威胁着女性的身心健康和生殖健康。
 
  卵巢功能下降时,有什么样的征兆呢?
 
  一、身体外部表现
 
  通常情况下的卵巢功能减退,是一个缓慢而长期的过程,早期一般不会有明显的不适症状。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女性到中年以后,卵巢功能开始衰退。
 
  由于排卵数减少,激素分泌水平下降,甚至月经停止,乳房松软萎缩,其他性征退化,内外生殖器萎缩,女性也渐渐失去昔日青春光彩,主要体现有以下特征:
 
  1、情绪容易不稳定:易燥易怒。
 
  2、皮肤容易长痘,出现黄褐斑等衰老方面的特征。皮肤干燥,没有光泽度。
 
  3、体型改变,内分泌紊乱:月经失调、痛经、白带增多,分泌物有异物,乳房松弛、下垂、发育不良,夫妻生活不协调。
 
  4、出现围绝经期综合症特征:心悸气短、潮热出汗、失眠多梦、健忘、多疑。
 
  二、生理指标的判断
 
  判断卵巢功能是否下降,还是要进行一些生理指标的检测,如:AMH值,FSH促卵泡刺激素、基础窦卵泡数等进行检测。如果出现了以下情况,说明您的卵巢功能下降了。
 
  1、AMH值下降
 
  AMH正常值界于2-6.8ng/ml之间,AMH数值越高,代表卵子存量越丰沛,AMH值越低则卵巢功能越差。当AMH值低于0.7ng/ml时,表示卵子库存量已严重不足也难以受孕。不过,AMH值并不是越高越好,当AMH值大于6.8时,可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导致的。
 
  2、促卵泡生成激素(FSH)
 
  这是性激素六项检查中提到的一个概念,它是人体内,由垂体前叶嗜碱性细胞分泌的一种糖蛋白激素,其主要的作用在于促进卵巢的卵泡发育和成熟。
 
  女性促卵泡生成激素正常的促卵泡生成素(fsh)卵泡期为1~9U/L,排卵期为6~260U/L,黄体期为1~9U/L,绝经期为30~118U/L。
 
  3、基础窦卵泡
 
  一般情况下窦卵泡正常颗数在5-10颗之间。如果通过B超连续多次检测窦卵泡数量小于5颗,这就说明卵巢功能已经出现下降了。
 
  卵巢功能下降是一个不可逆转的生理过程。但是,一些有益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饮食习惯可以提高身体机能和免疫力,对于女性延缓卵巢功能下降有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