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科普:经期时为什么会痛经?教你5种方法缓解痛经!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8-11-13 15:54:52 咨询 预约

  痛经是很多女性在经期特有的症状,小腹坠痛、腰酸背痛、脸色苍白、怕冷、长痘,甚至痛的死去活来都觉得是正常的。痛经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难道来月经就痛经就是正常的?为什么有的人就不会痛经呢?

  先了解什么是痛经?

  其实痛经也是妇科症状之一,是指大姨妈来临前后或者是经期出现的下腹疼痛、坠痛,可能会伴有腰酸或其他不适等的症状。痛经可轻可重,如果症状比较轻微,可能忍忍就过去了,如果症状比较严重,或伴有恶心呕吐、手足厥冷、出冷汗甚至是昏厥,严重影响着女性朋友的生活质量。

  引起痛经的原因是什么?

  引起痛经的原因可以有很多,比如遗传、饮食、寒冷、情绪、流产、疾病等都可能会引起痛经。根据痛经的原因,痛经主要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两类。

  原发性痛经,也叫功能性痛经,主要是经期中下腹疼痛,下腹部常呈痉挛性疼痛,同时可伴有其他症状如头晕、乏力、恶心、腰腿痛等,部分女性还会出现手足冷、出冷汗甚至是昏厥,甚至严重影响生活。原发性痛经一般不会伴有明显的盆腔器质性病变,这也是最常见的痛经类型。

  继发性痛经则指有盆腔器质性疾病引发的痛经,能引起痛经的妇科疾病有很多,比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肿瘤等都可能会引起痛经,一定不能小觑。

  如何预防和缓解痛经?

  1、改善生活习惯

  改善痛经的方法最重要的是先改善生活习惯,饮食方面很重要,较好 不要太挑食、过度节食、暴饮暴食。尤其是来月经的时候,不要吃生冷、性寒以及碳酸饮料、咖啡、茶、酒等饮品。应该多吃一些温性以及补血的食物,既可以温暖子宫,又可以补血,避免经期贫血。且注意保暖也是在经期非常重要的。

  2、加强锻炼

  平时多锻炼,不仅有利于增强体质,还能缓解精神上的压力和负担,因为情绪也是诱发或加重痛经的其中一种因素。轻度适量的运动更有利于经血排出哦。

  3、口服止痛药

  对于比较严重的原发性痛经,在体检中往往查不到器质性病变,此时我们建议对症治疗,可以口服止痛药来缓解痛经的症状。

  4、积极治疗相关疾病

  对于继发性痛经,可能会存在某些器质性的病变,比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等。因此,如果是曾经发生过妇科疾病的痛经者,建议及时去医院进行妇科检查,以排除是否是疾病原因导致的痛经,然后积极进行相关疾病的针对性治疗。

  5、注意避孕,避免流产伤害

  流产,不仅对子宫伤害很大,还有些人是在流产后开始出现痛经。因此,如果不想要小孩,再跟爱人同房时应注意采取避孕措施,尽可能的避免给子宫带来伤害,这也是预防痛经的方法之一。

  痛经的时候,会有人叮嘱你和红糖水或和姜茶,是否真的能缓解痛经呢?痛经来的时候是挡也挡不住的,想要真正解决痛经,较好 是到医院做个完整的妇科检查,从根本上排除痛经的原因,对症治疗才是正确的。

快速预约:点击在线咨询“姓名+电话+妇科检查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