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痛经怎么办?手把手教你缓解它!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8-02 17:36:11 咨询 预约

  痛经的女性伤不起,肚子疼、腰疼,严重的甚至伴着恶心呕吐、冷汗淋漓…那么,痛经了该怎么办?

  1.什么是痛经?

  人体会产生一些叫做“前列腺素”的化学物质,能引起子宫收缩或绷紧。经期子宫内膜“前列腺素”含量增高,引起子宫平滑肌过强收缩,血管痉挛,造成子宫缺血、少氧状态而出现“痛经”,并于经期后自行缓解。

  2.痛经有什么表现?

  痛经在青春期多见,伴随月经周期规律性发作,以下腹部疼痛性痉挛为主要症状,还会出现腰背部或大腿疼痛。可伴有恶心、呕吐、腹胀、腹泻、头晕、乏力等症状,严重时面色发白、出冷汗,妇科检查无异常发现。

  3.缓解痛经的方法

  01改变体位

  痛经时跪在床上、抬高臀部,保持这种头低臀高的姿势能改善子宫的后倾位置,方便经血外流、解除盆腔淤血,减轻疼痛和腰背不适症状。

  02手法按摩

  按揉三阴交:三阴交穴具有活血调经,活血通络之效。

  定位:在足内踝尖上3个手指宽处,胫骨内侧面后缘。

  按摩方法:经前5~7天开始按摩,月经来潮后停止,待下次月经来潮前再施手法按摩。通过按摩可以预防或减轻痛经,用一侧拇指指腹揉捻对侧三阴交穴3分钟,有酸胀感为宜。

  03饮食方法

  调经茶:适用于痛经,月经量少而不通畅的女性。把当归60g、川芎10g、益母草45g研碎后,用开水冲泡,每日1剂,宜在经前3-5天服用,连服5天。

  生姜水:如果痛经时有四肢发冷、面青唇白时,可用生姜加红糖煎服,缓解痛经。

  玫瑰花茶:玫瑰花10g,月季花10g,益母草15g,当归10g,长期水煎代茶饮。(若经期经量较多,建议不喝)。

  4.预防痛经

  在月经期或月经前后,痛经者要多饮温开水,每日1500ml以上,不喝冷饮,否则会加重下腹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