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药物流产不伤身?你真的了解药物流产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4-22 17:28:59 咨询 预约

  药流也就是通过服用药物的方式终止妊娠,最近几年来,药流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很受大家欢迎。怀孕早期不用手术,可通过服用药物或打针的方式人工流产。一般把前列腺素和米非司酮片联合用,米非司酮片能促进子宫蜕膜变性坏死,软化宫颈;前列腺素能促进子宫收缩,加快胚胎排出。虽然很方便,不过也会引发一系列不良反应,甚至会威胁生命。

  药流会引发哪些不良反应?

  1、导致胃肠道反应

  胃肠道反应是药流常见的不良反应,服用药物后可出现腹痛腹泻和恶心呕吐,同时伴有轻中度发热。只要症状并不是很严重可以多观察,不需特殊治疗;若有严重症状需做到绝对卧床休息,选择合适的治疗手段,如通过肌注或静脉滴注维生素B1和B6来缓解恶心呕吐症状;服用止痛药物来改善腹部疼痛;物理降温法或退烧药物来退热。

  2、私处流血

  药流后私处出血可持续2个星期左右,出血量低于月经量。若药流后出血时间已超过2个星期,出血量多于月经量,应及时去医院查明引起出血的原因,必要时需接受清宫术。

  3、不全流产

  药物流产成功率并不能达到100%,可能会出现不全流产的情况,也就是说部分胚胎组织在宫腔内滞留,其主要表现是持续性私处流血以及毫无规律的下腹部疼痛。

  4、迷走神经的兴奋症状

  部分女性用药后几分钟左右会出现脸色苍白,脾气变得暴躁,同时伴有胸口闷痛,心悸,不停的出汗以及心动过缓。此外,由于药物作用而出现乏困无力感。

  5、过敏反应

  部分过敏体质的女性药物流产后可发生过敏反应,四肢和躯干有皮疹,严重时可出现过敏性休克。

  药物流产应注意哪些事项?

  1、药物流产前

  药流前必须做B超检查看看是不是宫外孕,掌握胚胎大小和位置,看是否符合药流适应症;女性年龄低于34岁、停经50天内受孕的人才能做药流。肝肾功能不全、患有慢性病和青光眼、哮喘以及贫血,还有过敏体质的人不能药流。

  2、药物流产后

  胚胎组织物排出后至少在医院观察2~3个小时,只要阴道流血不多就应回家休息;产后两个星期内多注意休息,全面均衡摄入营养,拒绝做重体力劳动;保持会阴部清洁,一个月内禁止盆浴和同房。

  温馨提示

  在最佳的时间段药流能提高流产成功率,并不是服用药物就行,随意用药反而会影响药流成功率,甚至面临清宫手术的困扰。药流只适合怀孕在50天内的早期宫内妊娠,做B超检查孕囊直径低于2.3cm。药物打胎不能超过三个月,因为此时胎儿已成形且发育过大,只能通过引产的方式终止妊娠。若未见组织物排出用药后需观察两个星期左右,看看排出的大小便中有没有组织物排出,一周做一次尿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