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深圳月经不调有什么症状?月经不调的病因是什么?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12-10 17:45:56 咨询 预约

  月经不调,又称月经失调,是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它的特点是月经周期不正常或出血量多,或是在月经和月经前出现腹痛的症状,原因可能是疾病影响或功能障碍。许多系统性疾病,如血液病、高血压、肝病、异位妊娠、生殖道感染、肿瘤等都可能会导致月经失调。

  一、月经不调有什么症状?

  1、大多数月经不调的女性都会出现子宫出血,经量明显增多或者月经周期延长的情况。一般来说,常见于子宫肌瘤、子宫内膜息肉、子宫内膜增殖症、子宫内膜异位症等。

  2、功能性子宫出血,指的是内部生殖器没有出现明显的有机病变,而是由于内分泌系统紊乱引起的异常子宫出血,是最常见的月经紊乱。青春期和更年期较为常见,又分为排卵和无排卵两大类别。

  二、月经不调的病因是什么?

  1、神经内分泌功能失调会引起月经不调。

  2、病变或者药物也可能会引起月经失调,其中包括生殖器官局部的炎症、肿瘤、发育异常、营养不良、颅内疾病。其他内分泌紊乱,如甲状腺,肾上腺皮质功能障碍、糖尿病、肝病等都有可能会引起月经不调。同时,使用治疗精神病性疾病的药物以及内分泌剂也可能导致月经不规律。一些职业经常会容易导致人月经不调,如长跑运动员,很容易出现闭经的症状。另外,某些妊娠期异常出血也会被人们误认为是月经不调。

  3、长期精神上的压抑,经常生闷气而无处发泄或者遭到严重的精神刺激或者心理上的创伤,也有可能导致月经失调或痛经甚至是闭经。这是由于卵巢分泌激素刺激子宫内膜形成,卵巢分泌激素和垂体和下丘脑释放激素控制。所以,无论是卵巢,脑垂体,还是下丘脑功能发生异常,都可能会影响月经,导致月经不调症状的出现。

  4、过度节食会导致月经不调,相关的研究表明,女孩的脂肪必须至少占有17%的体重,才可以来月经初潮,身体脂肪至少22%才能够维持正常的月经周期。如果过度节食,就会造成身体能量摄取不足,导致体内脂肪和蛋白质的大量消耗,造成雌激素合成不足,影响月经,甚至导致闭经。所以,减肥的女性一定不要盲目的过度节食,以免造成月经不调,得不偿失。

  5、酒精和烟草中的一些不良成分也可能会造成月经不调,根据相关资料表明,吸烟和经常喝酒的女性,三分之一的人会出现月经不调,烟瘾大的女性月经不调的概率远超正常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