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接种完HPV疫苗是不是真的可以高枕无忧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9-08 10:19:19 咨询 预约

  近年来,HPV疫苗一直是不少女性朋友的关注热点。

  HPV疫苗,是首个把癌症作为适应症列入说明书的疫苗;根据具体疫苗覆盖的病毒亚型,不但能有效预防宫颈癌以及癌前病变,还可以预防其他相关恶性肿瘤,当然还有些良性疾病(比如湿疣)。

  随着二、四、九价HPV疫苗的上市,我国迎来了HPV疫苗接种热潮。不少女性都去接种了疫苗,有的城市预约HPV疫苗的队伍甚至都排到了明年,可谓是“一针难求”。

宫颈癌

  但接种完HPV疫苗是不是真的可以高枕无忧了?

  HPV又称人乳头瘤病毒。目前已公认超过99%宫颈癌的起病元凶是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的持续感染。

  可以说宫颈癌发病一定是感染了HPV,但感染HPV并不一定会得宫颈癌。约有70%的宫颈癌是持续不断地感染高危型HPV病毒导致的。目前HPV病毒已知型号有120多种,但只有十多种高危型与女性宫颈癌有关,其中,HPV16和HPV18型致癌率特别高。

  打了疫苗也不能保证100%不得宫颈癌。

  宫颈癌疫苗只是针对它所覆盖的HPV亚型起预防作用,HPV疫苗所针对的亚型有限,目前即使是九价苗,也不能完全覆盖所有的高危型HPV。

  但接种HPV疫苗是必要的。HPV疫苗可以从根本上阻断HPV传播,是最特异、有效的预防措施。需要注意的是,HPV疫苗对已经感染了相应HPV的人群不再具有保护作用,须在高危HPV感染之前进行接种。

  友情提示:我国大陆关于HPV疫苗接种年龄的规定:二价(9-45岁),四价(20-45岁),九价(16-26岁)。

  打了HPV疫苗也要定期做筛查

  有性生活的女性,无论是否接种过疫苗,都需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推荐25岁以上、有性生活史的女性,定期做好宫颈癌筛查;30岁以下,推荐单独筛查宫颈TCT(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测),3年检查一次;30岁以上,推荐HPV和宫颈TCT联合筛查,5年检查一次。

  五洲妇科医生表示通过定期筛查,不仅可以及时发现高危型HPV感染,筛查过程中还可发现其他妇科疾病,如阴道炎、子宫肌瘤、卵巢良性肿物、乳腺纤维腺瘤等。

  预防宫颈癌

  接种疫苗+定期筛查才是王道,

  切勿抱侥幸心理!

  今年,你有定期进行防癌筛查吗?

  2020年五洲中医院关爱女性健康

  现在预约

  到院既享0乳腺、宫颈防癌筛查

  检查项目包含(TCT检查,乳腺彩超、妇科常规检查等)

  【筛查人群】

  适合16-55岁有性生活的女性

  (宫颈、子宫、乳腺切除者、处女、孕妇和绝经女性不在检查范围内)参与。

  【预约方式】

  “姓名+电话+两癌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