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感染HPV离宫颈癌有多远?宫颈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9-11 16:24:19 咨询 预约

  宫颈癌一直是威胁女性健康和生命的主要癌症之一,无论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宫颈癌一直稳居于女性恶性肿瘤中的前十名。

  目前已公认超过99%宫颈癌的起病元凶是HPV的持续感染。那么如果感染了HPV一定会得宫颈癌吗?感染HPV离宫颈癌有多远?宫颈癌早期又有哪些症状呢?

  HPV是什么

  HPV是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的名称缩写,是一种属于乳多空病毒科的乳头瘤空泡病毒A属,是球形DNA病毒,能引起人体皮肤黏膜的鳞状上皮增殖。HPV是个有上百号成员的家族,可以分为致癌组和非致癌组:

  致癌组——核心成员16型和18型,会导致宫颈癌、肛门癌、口咽癌等各种癌症。

  非致癌组——核心成员6型和11型,主要会导致皮肤疣等症状,其中常见的是尖锐湿疣。

  虽然绝大多数HPV感染能够自我消退,无明显症状,也不会引发疾病,但高危HPV基因型的持续感染却可能导致癌前病变,一旦疏忽治疗,极可能恶化为宫颈癌!

  HPV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①性传播。HPV病毒是可以通过性传播的,男性性伴侣如感染高危HPV病毒,在“浓情蜜意”时病毒很有可能会传给女性。

  ②自身免疫能力不强。宫颈长期浸润在高危HPV病毒环境中,没有接种疫苗,自身免疫也不足以消除病毒,久而久之,就会发生病变。

  ③不良性行为、早婚早育多产,抽烟喝酒、长期口服避孕药等情况特别容易“招惹”宫颈癌。

  不过感染HPV≠患宫颈癌,宫颈癌与高危HPV持续性感染有关,但并不是所有亚型的HPV都会导致宫颈癌。不少人在感染HPV后的一两年内会自行消退,只有当HPV达到一定数量才会患宫颈癌。

  宫颈癌的早期症状

  1.接触性出血:

  宫颈癌这个疾病早期最为典型的一个症状就是接触性出血。在临床上有80%的女性都会出现阴道出血的症状,这种症状绝大多数发生在性生活之后、进行妇科检查或用力排便的时候,这时候会发现阴道分泌物与鲜血混合在一起。如果大家在每次性生活后都发现阴道有出血迹象就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了,需要及时检查就诊,排除病变的可能。

  2.阴道不规则出血:。

  不规则出血表现为两次月经期之间的非经期性少量阴道出血和绝经后的阴道出血。前者易被视为月经不调,后者易被看作是更年期表现。但这种不规则的阴道出血的确见于宫颈癌的早期,大家应当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

  3.阴道分泌物异常:

  阴道分泌物异常同样是宫颈癌的重要表现,那么这些表现具体为何呢?大多表现为白带增多,并伴有颜色和气味的变化。白带增多症状一般晚于接触性出血出现,超初是正常色味,渐渐变为浆液性分泌物,晚期宫颈癌可有米泔样或水样白带。

  如何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一、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过早发生性行为,避免多个性伴侣,性生活正确使用避孕套,注意个人卫生等。

  二、适龄女性接种HPV疫苗,通过阻断HPV感染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三、养成定期体检的好习惯,做好宫颈癌筛查:通过现有的医疗技术,能够彻底治愈宫颈癌前病变,从而防止宫颈癌的发生。因此,定期有效的做好宫颈癌筛查十分重要。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接种了HPV疫苗的女性也要定期的筛查。

两癌筛查,女人一辈子不能忽略的事!

2020年五洲中医院关爱女性健康

现在预约

到院既0元享乳腺、宫颈防癌筛查

检查项目包含(TCT检查,乳腺彩超、妇科常规检查,白带常规、阴道BV检测、尿常规、血常规等)

  【筛查人群】

  适合16-55岁有性生活的女性

  (宫颈、子宫、乳腺切除者、处女、孕妇和绝经女性不在检查范围内)参与。

  【预约方式】

  “姓名+电话+两癌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