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乳腺癌的发生与哪些因素有关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5-10 10:34:21 咨询 预约

  我们生活中癌症的发生率逐年上升,乳腺癌的发病率也是很高的,主要的发病群体就是女性。那么女性乳腺癌的发生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1、年龄:35岁以上发病率开始上升,60岁达最高峰。

  2、月经:月经初潮年龄<12岁或绝经年龄>55岁者,发病的危险性较大。

  3、生育:未生育、第一胎的生育年龄>35岁或产后未哺乳。

  4、家族史:有家族成员存在乳腺癌相关的基因突变;有家族成员存在2个以上乳腺原发癌患者、1个以上卵巢癌患者;一、二级家属患乳腺癌年龄<45岁;1个以上的家属患乳腺癌伴发1种以上其他癌,如同时伴有甲状腺癌、弥漫性胃癌、子宫内膜癌、男性乳腺癌。

  5、乳腺本身疾患:乳腺囊性增生症者乳腺癌发生率高;一侧乳房患过乳腺癌,另一侧乳房患癌的危险性增加;有致密乳腺及既往不典型增生史;有既往乳腺活组织检查史。

  6、既往用药情况:长期使用雌激素者发病率增高。

  7、肥胖、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饮酒均可导致罹患乳腺癌风险增加。

  8、既往放疗史。

  9、BRCA、p53、STK11、PTEN、CDH1等基因突变。

  乳房如何自检

  1、看:在大镜子前进行,观察乳房双侧是否对称,乳房的肤色,有无凹陷、橘样改变等。

  2、摸:一手抬起,一手并拢除拇指以外的其余四指,由内向外以画圈的方式滑动触摸乳房,检查有无肿块、硬结。

  3、按:按压检查乳房外侧至腋窝,检查有无肿块。

  4、挤:压迫乳晕,看是否有液体排出。

  医生提醒,如果发现肿块或者其他异常,要及时到医院做相关检查,尤其是女性。

  乳腺防癌定期检查,你做了吗?

  2019五洲女性防癌公益筛查

  不仅乳腺彩超免费做

  还有TCT、阴道镜等

  让你0元查两癌

  【检查内容】:

  【筛查人群】:适合16-55岁有性生活的女性(宫颈、子宫、乳腺切除者、处女、孕妇和绝经女性不在检查范围内)参与。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两癌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