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中西医结合巧治癌,五洲中医院奏响乳腺癌患者术后康复之音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6-08 10:19:45 咨询 预约

  近年来,乳腺癌患者越多越多,乳腺癌早已成为全球女性健康杀手之一,被誉为“第一红颜杀手”。前几年,某歌手的去世,再一次引发了社会对乳腺癌的关注。乳房作为关乎女性健康和体现女生魅力的重要人体器官之一,乳腺问题从来都不是小问题。不少人通过体检,发现自己的身体出了问题,得到了及时的治疗,避免了病情进一步发展。

  乳腺癌早期一般不容易发现,及时体检才能够准确发现并进一步诊疗。近日,今年49岁的刘女士前段时间在五洲中医院体检科做体检时发现,查乳腺彩超显示右侧乳腺实质性结节,双侧腋下可见淋巴结。为求进一步治疗,门诊以“右侧乳腺包块性质待查”收入外科。医院外科通过其临床特征分析,发现患者情况不容乐观,赶紧做进一步的检查,从症状和表现来看,很有可能是乳腺癌。

  对于这种情况,五洲中医院体检科专家强调,每年定期体检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可以及时发现疾病的“蛛丝马迹”,“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从而避免病情恶化。而当代健康女性要提高乳腺癌早诊意识,不应忽视乳腺癌的潜在威胁。早期乳腺癌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可提高保乳率,提高生活质量,获得良好的生存指数。所以健康体检也是对个人健康的一种理性投资,十分必要和也非常重要。

  图为在乳腺外科董明主任主刀下成功为患者实施手术

  上周,通过对刘女士手术切除肿块冰冻病理检查报告显示右乳肿物均为浸润性导管癌,明确诊断为乳腺癌,随后及时进行了手术。术后,董明主任针对刘女士的病情,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并及时积极地组织科室会诊讨论,指导住院医师完善相关的检查。医院采取了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方案,根据患者的术后身体情况,医师采用疏肝解郁、益气养血、消肿散结等为主要功效的中药主方,配合“个体化”的临证加减,对患者予以中药扶正祛邪、健脾和胃治疗,并对患者予以胸部切口红光治疗,增加血液循环,促进伤口愈合,后续将对患者做化疗,放疗,内分泌等方面的综合调治。

  其实,目前在乳腺癌的治疗中,中医中药显示出了越来越明显的特色和优势。乳腺癌在中医属“乳岩”“乳石痈”“妒乳”等范畴,是女性常见肿瘤之一。虽然西医治乳腺癌有一定效果,但中医在治疗乳腺癌方面有着很好的优势,中医药能够提高肌体的免疫力,预防手术后的并发症,减少放化疗的毒副反应,提高放化疗的敏感性,对乳腺癌及乳腺癌术后病人的治疗有独特的优势。通过术后中医中药的调理,可促进患者康复,提高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图为广东省名中医、主任中医师、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金远林

  在住院部医师的陪同下亲自检查患者病情

  图为金远林主任在现场指导

  并提供治疗乳腺癌专业的建议

  在刘女士住院期间,住院部医师一直把她的病情康复和生活照料放在心上,还时不时亲自来到这位患者的病房里查房,仔细观察她病情的同时还嘘寒问暖,并给她和她家人交代实时病情及注意事项。前几日,五洲中医院特聘专家广东省名中医,主任中医师,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金远林在医院住院部多名医师的陪同下,对刘女士进行了查房,亲自查看了她的病情,并给予了专业的中医治癌良方和指导性的建议。金远林主任表示,乳腺癌患者在术后要尽早配合中药巩固治疗,进行全面调理,扶正元气,增强抵抗力,来预防病情反复。如果要想最大化实现康复目标,一定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只有坚持治疗不放弃,就有机会塑造奇迹。

  ——五洲中医院特聘专家——

  乳腺外科专家董明

  广东省名中医金远林

  如何预防乳腺癌?

  1、定期体检可以增加在乳腺癌早期就发现的几率,早发现早治疗;

  2、戒烟戒酒,保持规律的作息习惯;

  3、坚持锻炼是预防乳腺癌的法宝,将体脂率控制在健康水平;

  4、要有一颗乐观的心态,保持心情愉悦。

  任何事情都贵在坚持,健康也是,预防乳腺癌一定要从早做起!

  早期发现疾病苗头要积极进行“围追堵截”

  有些女性尚未患乳腺癌,但存在明显的冲任失调或者肝气郁结情况,类似于西医所说的内分泌失调,这是乳腺癌的高危因素。中医可通过调摄冲任、疏肝理气来改善内分泌情况,这是中医“治未病”理念的体现。

  乳腺疾病患者的机体气血也可能经历肝气郁结、气滞血瘀、血瘀痰凝等过程,而最终痰瘀毒互结就形成乳腺癌。在疾病发展的任一阶段阻断其继续发展,就是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实际应用。

  中医治疗乳腺癌不仅仅是指药物的应用,生活方式的调摄同样需要符合“天人合一”的原则。例如,春天注重疏肝气,夏天注重清心火,秋天注重润肺燥,冬天注重填肾精。中医中药在乳腺癌术后的作用已被业界认可,在减轻症状、控制病情发展、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有效的控制复发转移等方面有一定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