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胸越大越容易得乳腺癌吗?这些乳腺癌常识,每个女生都应该知道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6-22 16:32:44 咨询 预约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恶性肿瘤之一,一直以来受到临床医生和广大女性的关注。乳腺癌威胁着每一位女性,让女性们都人心惶惶,担心下一个患上乳腺癌的就是自己。

  网上不乏听到一些传闻,有人说“胸大的女生更容易得乳腺癌”。

  对于乳腺癌,还是有许多女性朋友处于懵懂阶段,所以会轻易相信网络上人云亦云的传言。关于乳腺癌,那些说法可信吗?

  一、首先明确一个概念“危险因素”

  乳腺癌的危险因素指的是影响一个人患上某种病如癌症的机会的因素。

  1、不同的癌症有不同的危险因素,有些危险因素,如抽烟、饮食、熬夜等,是可以改变的。但是有些因素,如一个人的年龄、家族史等是无法改变的。

  2、某个人即使有一项危险因素,甚至几种,也不意味着一定会得这种病。有些患上这种病可能有很少的危险因素。

  3、拥有某疾病的几个危险因素可能会让你更可能患上这种疾病,但只是可能性。

  其实胸大胸小和乳腺癌的风险不相关,胸大也无需担心。但是要警惕因为体重暴增(胸跟着增大)而增加的乳腺癌危险因素。

  二、了解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2019版)》中提出,以下3类人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1、有明显的乳腺癌遗传倾向者,比如母亲或姐妹曾患乳腺癌,在绝经前发病或患双侧乳腺癌。

  2、既往有乳腺导管或小叶不典型增生或小叶原位癌的患者。

  3、既往30岁前接受过胸部放疗。

  除了上面提到的3类高危人群外,下面这几类人也要格外注意,因为这些也可能是乳腺癌重要的诱发因素。

  1、月经初潮早于12岁,绝经晚于50岁

  2、超过40岁未孕或第一台足月产在35岁以后

  3、严重肥胖及中心脂肪堆积者

  4、有抽烟、酗酒等不良习惯

  5、长期大量使用外源性雌激素

  6、长期接触电离辐射,如放射线

  三、清楚乳腺癌的临床症状

  早期乳腺癌往往不具备典型的症状和体征,不易引起重视,常通过体检或乳腺癌筛查发现。

  1、肿块

  对于成年妇女来说,一旦发现乳腺中有能触及得到的任何肿块,必须予以重视,以排除癌的可能性。肿块也有大有小,愈小则转移的机会也越小,而治愈的机会则越多。所以,女同胞们在检查乳房时必须仔细,以防遗漏。 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只有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2、乳头溢液

  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者,单侧单孔的血性溢液应尽快检查,若伴有乳腺肿块更应重视。

  3、局部皮肤改变、乳头改变

  当癌组织侵犯皮肤时,可能会使皮肤局部下陷。一定要注意乳房皮肤是否出现酒窝症状和橘皮症状,乳头是否凹陷或抬高。

  4、腋窝淋巴结肿

  1/3以上的乳腺癌患者都有腋窝淋巴结转移。初期可出现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肿大的淋巴结质硬、散在、可推动。

  四、知道乳腺癌的筛查手段

  包括乳腺临床检查、乳腺彩超筛查,有乳腺癌高危因素以及检查异常人员安排乳腺X线(钼靶)检查。

  五、明白如何预防乳腺癌?

  除了避免以上的高危元素,和其他的癌症一样,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

  以及,多了解一些乳腺疾病的科普知识,掌握乳腺自我检查方法,养成定期乳腺自查习惯,积极参加乳腺癌筛查,能够有效的预防乳腺癌。

两癌筛查,女人一辈子不能忽略的事情!

女性朋友们要对自己的健康和人生负责

两癌筛查的重要性你是否已经了解了呢?

深圳五洲医院的宫颈乳腺免费两癌筛查活动正在进行中,赶紧预约吧!

  【活动详情】:

  免费两癌筛查套餐包含TCT检查、乳腺彩超、妇科常规检查等项目;

  还有68元两癌筛查精准套餐:包含更全面的检查项目(TCT检查,乳腺彩超、妇科常规检查,白带常规、阴道BV检测、尿常规、血常规等)

  【筛查人群】:适合16-55岁有性生活的女性(宫颈、子宫、乳腺切除者、处女、孕妇和绝经女性不在检查范围内)参与。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两癌筛查套餐

两癌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