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万万没想到,月经不调是因为这?!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11-09 17:44:24 咨询 预约

  月经在表面上是每个月“阴道流血”,是因为子宫内膜脱落出血而产生的。但在其背后,却受到人体整个内分泌的调控。

  在我们人体中,有一个看不见的内分泌调节系统,而影响月经的这条“线路”,被称作HPO轴,即下丘脑-垂体-卵巢轴。

  如果老是烦躁、生气,就可能会影响大脑,从而引发一系列内分泌的连锁反应,而引起月经不调。

  月经真的不调了么?

  在给自己“下诊断”前,我们还是要对照下看看,到底自己是不是月经不调

  按照2014年我国《异常子宫出血诊断与治疗指南》规定,判断月经是否正常要看这四个标准:月经周期、周期规律性、月经期和月经量。

  一、月经周期。一般21-35天是正常的。

  二、周期规律性。一般允许的变化范围是7天。比如这一次月经间隔25天,下一次隔35天才来,那这个变化就太大了

  三、月经期。一般3-7天。

  四、月经量。允许的范围是5-80毫升。

  这些标准中,月经周期的规律性非常重要,如果月经周期规律,周期和经期的天数稍微超过标准一点点,多数也是问题不大的。

  比如说,如果每次都是40天来一次月经,很固定,我们也可以接受40天的周期,不一定要处理。

  真的月经不调了,咋办?

  如果按照上面的标准,真的觉得自己月经不调了,咋办呢?

  咱得从明确病因入手,因为可能姐妹们觉得是被娃气出来的,但也不绝对。

  首先我们要排除怀孕。现在二胎、三胎也开放了,姐妹们掐指算一算日子,是不是有这个可能?有的话可以先买个验孕棒测一下。

  还是有很多看上去“月经不调”是因为怀孕引起的,比如:

  月经推迟不来,怀孕了;

  月经量少,先兆流产或者宫外孕;

  月经拖拉不干净,先兆流产或者宫外孕;

  月经量大,难免流产或者不全流产

  这里最危险的就是宫外孕,有可能病灶破裂大出血引起生命危险。